枋莳

凹三:Fangshi

【黑花】感觉男朋友更爱他的猫怎么办

雨村养老日常,AKA老吴受害实录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算前文的前文 


小黑是一只猫的名字。

这只猫第一次出现在喜来眠是大约一个月前,那天刚下过雨,初霁时天色最好,所谓碧空如洗不过如此,小黑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。它每天都来,每天都叫得很起劲,但我不知道它想要什么,我给它东西吃,它照样还是叫,我开始怀疑它是不是五百年的妖精成了人,在这儿等前世姻缘。不能怪我瞎想,都怪白蛇传倩女幽魂这这类东西太深入人心。

有天小黑去招惹闷油瓶,胖子跟闷油瓶说,不要让黑猫横穿你走过的路,不吉利。闷油瓶听完倒退几步,回到猫走过的地方,右转九十度,迈一步,再左转九十度,迈步,然后问胖子:“这样行了么?”

我无语望天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这两位同志在奇怪的脑电波上还真是从不让我失望。


小黑怕生,不怎么喜欢我们三个,但是它很喜欢来喜来眠讨饭吃,我们院子里养有鸡,平时不光喂玉米这种粮食,偶尔也撒些骨头渣子给它们,起初我觉得让鸡吃自己的同类是不是有点过于残忍,结果它们完全不介意,吃得还挺香,我一边高兴废物利用,一边又觉得心里有点发毛。小黑就喜欢和我们养的鸡抢剩饭吃。

我这个人对小猫小狗没什么特别的情感,可爱是蛮可爱的,但要我认认真真去养一个估计不行,一是没那个耐性,二是不想看他们戚戚然死在我面前。当然,养个王八还是可以的,搞不好他把我送走,这都是好多年前的老段子了。

和我相比小花绝对是个很有爱心的人,他一来到喜来眠就盯上了小黑,没事就跑去逗它,一来二去竟然和它混熟了,我和胖子啧啧称奇。说来奇怪,自从小黑黏上小花并且开始天天光顾喜来眠之后,我们的生意居然蒸蒸日上,不仅营业额增加了,还在客人里拓展了一下人脉,认识了几个隔壁村的食材供应商,眼看就能把成本压下去。我心里纳闷,都说这黑猫是不吉利的动物,怎么小花一来它就成了招财猫,难道解语花确实是百年一遇的大贵人,不仅贵人还贵猫?我百思不得其解。

后来小黑就会在我们每顿饭结束后准时出现,它好像算得出我们什么时候开饭似的,来得很有准头,小花就腾一个小碗给它(碗是小花自己从村民那儿淘的,我看了,好像还值几个钱),在里面添满肉或者鱼,他甚至还帮猫挑鱼刺,我反省了一下自己,是我让他过得太清闲了。对小花爱猫这件事有意见的不止我一个人,另一个是黑瞎子。他最受不了的就是每次小花一回来就满屋子喊小黑,明明那猫不是家猫,小花却总觉得它应该就在某处等着。每到这时我都能看出黑瞎子脸上浮现出的烦躁、不屑,和些微的困惑。唉,他居然吃一只猫的醋,我觉得这个事比小花宠猫来得更有冲击力。

我看瞎子那意思,恨不得把小黑拉去嘎蛋,其实我到现在都没整明白那猫到底是公是母,不过从瞎子的反应来看,应该是公的。

小花向来爱干净,平时总是随身带着手帕、湿巾这类东西,但是小黑每次带着一身泥去蹭小花的白鞋白裤子,他一点都不恼,反而特别乐意和小黑亲近,我本来以为他怎么着也得把这野猫按在水盆里洗个三四遍才能上手,没想到他已经爱猫到如此地步。

一日暴雨,小黑没来,小花凭栏远眺,不见小黑的影子,我感觉他有点不安,瞎子就去把他从屋檐下拉回来一点,免得他淋雨受凉。

小花问瞎子:“它不会出什么事吧?”

瞎子道:“不会,你要相信它。”

我心说你们哥俩在这儿演谍战剧呢。

不过一想也是,小花这个人早熟,这辈子别的不爱就爱操心,谁要是被他喜欢上,其实也挺累的,也不知道瞎子现在出远门用不用给小花报备。

正想着,闷油瓶从我身边走过,我下意识地看过去,用眼神询问他去哪儿,他回我:“买盐。”

我一猜就知道肯定又是胖子那厮指示闷油瓶去干活,赶紧跟闷油瓶说这会儿雨太大了,你等等再去,他没再坚持,转身又进了厨房。

我和闷油瓶一来一回的功夫,小花和瞎子那边气氛好像有点不对劲,我看见瞎子脸色有点难看,心道莫不是吵架了,于是赶紧掏出手机给小花发了条微信。

“你们俩怎么了?”

小花低头看了看手机,又扭头看了我一眼,很快在微信上回我:“我想去找猫,瞎子不让。”

“现在就去吗?”我有点震惊。

小花说:“嗯,或者雨一停就去。”

雨村毕竟是个偏僻的山村,附近植被茂盛,又有不少土地,这样的暴雨天遇上滑坡简直太正常了,虽说小花身手了得,可我觉得为了只猫不至于这样。我想瞎子一定也是这样觉得。

中午这顿饭果然做淡了,我有点后悔没让闷油瓶出去买盐。

吃完饭之后雨势渐歇,小花又趴在门口眺望通往喜来眠大门的那条小路,平时小黑就是从这条路走过来的,当然偶尔也会抄近道突然出现在厨房里,天一冷猫就喜欢钻灶膛,一钻一身灰,这种情况下胖子一般会把它提溜出来,然后再给块肉把它打发走。


瞎子问我,有没有觉得小花哪里不对。

我说:“饶了我吧,我看你们俩现在都挺不对的。”

瞎子立刻蹲下来在我耳边絮叨:“我知道他喜欢那只猫,但是你不觉得他喜欢得太过了吗?”

“还好吧,”我看了看小花的背影,“到了我们这个年纪,被生活磨平了棱角,才发现心血来潮最是难能可贵,比如我要是哪天特别想吃蘑菇,哪怕打雷下雨我也得进山去采点,不然我这一整天我都会特别特别难受——抓心挠肝、寝食不安的那种难受。”

“你们这个年纪?”瞎子冷笑一声“你要是被生活磨平了棱角,那我算什么?磨凹了?”

我说:“我知道您见多识广,您和那边那位(我指了指闷油瓶),大人不记小人过,体谅一下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年轻人,行么?”

黑瞎子急了,指着我的鼻子骂道:“吴邪,你少给我扯这些。”

“行行行,不说这个,说回猫的事,”我调整了一下坐姿,“你实话告诉我,小花以前有没有养过猫?”

“算有吧。”黑瞎子点了点头。

“后来那猫怎么样了?”

“死了。我本来想救一下的,没保住。”

我一拍手:“哎,你看这不就得了。”

“什么得了?”瞎子仍是一脸迷茫。

“我认为小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猫奴,他可能只是把小黑当成之前那只猫的替身,这样他就可以弥补自己当初的过失。”

黑瞎子摸了摸下巴,若有所思。

“你说,如果有一天我死了,他会不会再找一个,小黑瞎子?”

我心中顿时警铃大作,拽着瞎子的胳膊道:“大哥你思维不要这么跳跃好不好,我说的是猫,猫!和人能一样吗?!再说了,解雨臣什么人你不了解吗?还小黑瞎子,他找个熊瞎子还有可能。”

黑瞎子冲我一笑:“逗你玩的,我就随口那么一说。”

我心里叫苦连天,你是随口一说,我可差点要被解雨臣追杀喽。

我问他:“我说你是不是觉得小花最近冷落了你,在这拿猫(还有我)撒气呢?”

“没有啊,”瞎子矢口否认,“再说他爱的东西可多呢,不知一只猫,还有钱啊,古董啊,卡通小狗啊……”

看着瞎子掰着指头悉数小花喜欢的东西,我不仅感叹,问世间情为何物,直叫人智商滑坡,情商滑梯,倒斗生涯滑铁卢。我心说吃醋就吃醋吧,吃醋不丢人,吃飞醋还不敢承认才丢人。

此时此刻我恨不得掰着瞎子的手语重心长地对他说:“爱他,就要告诉他。”

当然我并没有这么做,一是因为这种煽情戏码不加bgm的话会很尴尬,二是因为小花看我俩在这儿偷摸叽叽咕咕半天已经起疑了,目光时不时掠过我,又掠过瞎子,我俩被他看得脊梁骨发冷。

大约下午四五点的时候,院子里突然传来一声猫叫,我抬头一看,一个黑影冲入喜来眠——是小黑回来了。彼时雨尚未完全停息,小花却顾不上那么多,立刻冲了出去,小黑嘴里叼了一团黑乎乎的东西,我们走过去一看,发现是一条鱼。

胖子说:“一定是河里涨水把鱼冲上岸了,嘿,这猫真可以,有灵性,怎么样花爷,要不要收了它?”

小花蹲下去摸猫,瞎子给他撑伞,那画面还挺温馨的。然后小花把猫抱了起来,小黑淋了雨,四条腿湿漉漉的,依偎在小花怀里喵喵叫,还怪可爱的。

小花问瞎子:“要不就养着它?”

我很肯定这是个问句,小花这是在征求瞎子的意见,挺稀奇的,我还以为他会直接把猫扔上车带回北京。我忍不住开始琢磨,他和瞎子是私定终身了还是怎么着?什么时候定的?酒席在哪儿摆?怎么没人通知我呢?

至于瞎子现在的表情,我都不用看,他肯定早就色令智昏晕头转向了。

不过小花抱猫的画面确实挺美的,他这会儿打扮得素静,身上也没有任何杀气,一人,一猫,一伞,非常和谐,料瞎子也不能逃过这道美人关,恐怕是心随着伞一起倾向了小花。

我看着瞎子那副没出息的样子,忍不住用胳膊肘捅他:“我怎么觉着,你在这个家的地位又下降了呢?”

“好像是这样,”瞎子叹了口气,“我总感觉他爱猫更多一点。”

我开导他:“人兽殊途,他们是不会有结果的,你仍然是小花心里最重要的人。”

不知道为什么,连我自己都觉得这句话说起来很奇怪,感觉像在骂人。

瞎子听完了我的安慰还是有些忧心忡忡,过了一会小花给猫洗了个澡,瞎子给他打下手,用的还是瞎子的洗脸盆,我笑得上不来气,闷油瓶就过来拍我的背。完事之后小花又给小黑吹毛,瞎子垮起个脸跟我说:“他果然还是爱猫多一点。”

我冷笑道:“幸亏你们俩没结婚生娃,不然这孩子得多遭罪啊,一天到晚闻你那醋味,鼻子都得干报废。”

瞎子听完我的话好像也陷入了幻想,我猜他大概是在脑海里努力勾勒出一副子孙满堂的画面,只是我不知道小花处于这副画的什么位置。不过我觉得如果小花真的能生,弄两个小黑瞎子出来给我玩也不错,一个叫齐德隆,另一个就叫齐东强……不过瞎子和小花结婚应该算入赘解家,那孩子就应该叫解……算了这有点扯远了。

我安慰瞎子:“实在不行你也装成猫吧,小花一定喜欢。”

瞎子骂我:“净出馊主意。”

我又说:“那这样,你和小黑商量一下,你做大它做小,这总行了吧。”

瞎子斩钉截铁地说:“不行。”

我立刻拍案而起:“你们俩闹别扭就闹别扭,跑来折腾我算什么本事,我这是喜来眠不是丫金牌调解——有本事你找当事猫算账去。”

瞎子十分冷静地说:“大徒弟,你还是不懂。”

我摇摇头:“你为什么会吃一只猫的醋,这我确实不懂。”

“等你到了我这个年纪……”

我翻了个白眼,不再理这个事儿逼。

不过我觉得,我给瞎子出的这个馊主意,说者无意听者有心,说不定在我看不见的地方他就搂着小花学猫……算了算了,我感觉这个画面不太具有观赏性,有那时间还不如去看闷油瓶整理院子里的苔藓。

不管怎么说,小黑是准备投到解家门下了,这就叫什么,装模作样五分钟,荣华富贵一辈子,我感觉这个套路放在瞎子身上不一定就不适用,他要是能把小花哄开心了,估计下半辈子吃喝不愁,不像我,人到中年了居然还在创业起步阶段,而且还要养着胖子和闷油瓶,大概这也算是一种中年危机。

瞎子和小花很快就不吵架了,原因不详,不过从小黑依旧安然无恙这一点上看,瞎子必定是靠一些和平手段上位成功的,具体是什么我就没去深究,反正只要他们俩别合起伙来折腾我,其他什么都好说,大黑小黑相安无事,挺好。

后来我仔细复盘了整个过程,越想越觉得哪儿不大对劲,瞎子这个人吧,看似宽宏大量,实则斤斤计较,你看他平时对什么都不在乎不感兴趣,其实心里记仇着呢。比如上次让村民家养的大鹅咬过一次,他扭脸就给人蛋偷了,回来做了盘蛋炒饭,还加了两根四川辣椒,对一只福建鹅最大的侮辱莫过于此。

所以,类比我的下场,估计不会比那大鹅和鹅蛋好到哪里去。

果然不出我所料,三天后瞎子出了趟门,回来后满面红光,我心里大叫不好,出去一看,他手里抱着个什么东西,好像是动物。

瞎子一进来就喊闷油瓶:“诶,哑巴,有个好东西送你。”

我仔细一看,原来他怀里抱的是一只灰扑扑的小土狗。

忽然间,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我心头。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811 )
  1.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枋莳 | Powered by LOFTER